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有關政府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1)

這幾個月我因為推動新project 的關係,與很多新晉設計師談到事業發展方向之類的比較長遠的話題,當中我發現原來我已有不少的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歲月催人呀!)。特別是在「應否接受政府資助」這環節上,經驗和可供考慮的點子特別多。

香港設計中心


先說一下背景:

香港的創意產業十分多元化,涵蓋廣告、動畫、建築、文化藝術、廣播、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媒體、出版、多媒體等領域。作為香港創意產業的一員,很多設計師都有留意到政府有一個「設計創業培育計劃」Design Incubation Programme (DIP),去支持及資助本地創意人才和企業的發展。

計劃提供的支援包括第一年辦公室免租及第二年優惠租金,營運、市場推廣及業務發展的資金資助,商務中心支援,培訓活動,導師指導,對外推廣項目等。

以下是一些我對這個計劃的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事先聲明,由於 Kusion 已經從這個計劃畢業3年又3年,大家請看情況決定以下意見的實用程度。

1. 填寫申請表

要成為「培育公司」,第一步是填寫的申請表。

不要以為很簡單,申請表的內容其實就是您的 Business Proposal。寫你的創業鴻圖大計當然不難,但要寫到讓 programme 主任都覺得你的計劃可行而有創意(這個難度很高!),便需花點心思了。

2. Interview 面試

要取得政府資助,過五關砍六將肯定是意料中事。提交申請表,之後由 DIP 秘書處進行初步評核及面談,之後再有盡職調查會面 (審閱文件),現後就是最重要的一環 - 向取錄評審委員會進行演述。

申請表寫得再好,主任都要見見你本人。根據我當年的經驗,他是不會單拖見你的,而是連同十幾個設計行業的精英,組成一個「取錄評審委員會」,精英委員會將會你一言我一語的問好多好多好多你可能諗都未諗過的問題 (當然你而家知道就好諗定),而你就要鎮定而有條不紊地說出解決方案!

問題可以是例如:

  • 你的產品將會在那裡量產?(我賣的是手作呢)
  • 你的專用包裝找誰設計?(包裝正常要千千聲去做,我連產品都未齊,產品包裝要依家唸?)
  • 你覺得要如何打入國際市場(玩到咁大?我去邊有個大拿拿幾廿萬資本咁大手筆撒出去讓產品向世界出發?)

總之,你將會被問到一些成熟的機構一定會面對的問題。當然,你的公司是新公司 (DIP 的基本申請資格是成立不多於3年的新成立公司。不用擔心,只要你你投入一點,想好怎樣體面地對這些假設性的問題作出應對便可以了!

3. 資金資助

這是本人對DIP最鐘意的地方:Subsidy  - 資金資助

Programme 最大特色,就是可以獲得營運、市場推廣及業務發展的資金資助。例如做貨辦,做展覽,請臨記(helper 是也,長期員工是不能 claim 資金資助的),也可以獲得資金資助。大家要留意兩點:

首先,錢是 claim 的。簡單說是你先用錢,花了再claim。所以培育公司是需要有儲糧 (流動現金)的。

另外,不要為花錢而花錢。生意的營運計劃是可以按資助內容編排,但需要留意不可太過傾斜資助內容。本人便曾因為有得claim,膽粗粗「越級挑戰」去做海外的大型展覽,在當時實力不足的情況下,只能說是人力物力的冤枉損耗。

唯一我感到沒有善用的,是培訓及發展支出的資金資助 (education fund),即是去參加與你的生意有關的course,拿著證書回來便可claim 回一部分的費用。當年身為初創企業,創業分身不暇,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也沒心思去進修。現在我回想一下,就告訴你:創業之路長到你唔信,時間是永遠不會夠的。反而當時是培育公司,不用擔心租金從那裡賺回來,壓力對比現在是相對小的!所以,既然讀書有得claim,拎多把刀在手好好裝備一下自己吧!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我這個畢業生說了太多 DIP 好說話了。好吧,下次會和大家繼續分享其他 - 更深入的好話!

有用連結
Nex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